关于加强灌云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1-06 17:13  信息来源:灌云县政府办[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增进公众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知晓、理解和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连云港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连政办发〔2017〕89号)要求,经县政府同意,下发本通知。

一、明确解读范围。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政策文件等,要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解读,服务并促进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和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二、规范解读程序。各政策文件起草单位是政策解读工作的责任主体,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重要政策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多部门联合起草的,由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部门做好配合工作。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材料应当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拟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在报审政策文件相关材料时,应当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材料作为附件,随同文件一并报送。其中,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发布前应送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

三、创新解读内容。政策文件解读内容应当全面、详尽、准确,主要包括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同时,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四、健全解读机制。政府网站是政策文件和解读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县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政策解读工作,协调、督促各部门及时报送解读材料,并将配套的解读材料报送至门户网站,与政策文件同步发布、关联发布,方便公众查阅和咨询。县政府各部门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要精心编制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6日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