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17 09:16  信息来源:灌云县政府办[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灌云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灌云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奋力谱写“后发先至”新篇章,为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灌云作出积极贡献。

(一)主动公开。2021年,灌云县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全县通过灌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灌云政务”微博等11家政务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机构及职能;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及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政策解读;涉及市政建设、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治安管理、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共1542条。

(二)依申请公开。灌云县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2021年,全县共收到8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8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都是自然人申请,其中予以公开48件,部分公开11件,不予公开11件,无法提供14件,不予处理1件,其他处理3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4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对照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全面更新行政法规文本;围绕县政府重点工作和市场热点,及时组织开展重大政策的解读17篇,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5场,回应社会关切热点6次;加快推进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统一标注有效性并提供文件下载,方便公众查询使用;主动公开灌云县“十四五”规划,做好灌云县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县政府门户网站完成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实现全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在线办理等一体化服务功能。按照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要求,对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整合、关停、注销、备案等进行有效规范;完善审核机制,政务新媒体发布稿件时统一标注拟稿人、审核人、发布人,转载信息时标注信息来源和审核人;健全监管机制,针对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继续开展清理整合。

(五)监督保障。灌云县紧扣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印发《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灌政办〔2021〕45号),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严肃整治评估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苗头问题。狠抓任务落实,对照国办和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并抓好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6

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3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8051

行政强制

651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67.4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8

0

0

0

0

0

8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8

0

0

0

0

0

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0

0

0

0

0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3

0

0

0

0

0

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0

0

0

0

0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88

0

0

0

0

0

8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2

1

4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还要进一步加强等。

2022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严格按照制定好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精细化精准化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二是加快构建协调联动的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体系,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实效。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跟班学习、业务培训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分解任务,强化工作统筹,确保任务落实。聚焦县政府重点工作,及时做好重大政策、权威信息的发布工作;系统梳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持续推动全县制度文件及时公开;及时组织开展重大政策的解读活动,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12345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网等渠道解答政策咨询,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公开灌云县“十四五”规划,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历史规划计划;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办事服务“快递式”公开,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动态公开办事服务全流程全节点政务信息,积极引导办事预期,营造公开透明营商环境;按照国办要求建设标准化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栏;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进一步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积极探索制定政务新媒体规范化运营机制,细化工作措施。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2021年全县未收取相关信息处理费用。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