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4 11:18  信息来源:市信息中心[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灌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 guany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8-88818334;电子邮箱:cigar88@163.com)。

一、概述

2018年,灌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强制度引领。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先后编制了《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灌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灌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灌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灌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灌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协调发布机制》、《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目标考核等多项制度,同时全县各个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单位也都制定完善了相关工作流程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强化组织领导。充实调整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和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也相应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深化公开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连政办发〔201888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连政办发〔2018142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先后编制《灌云县新闻发布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加强灌云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灌云县政府会议公开工作的通知》等多项制度,着力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新增开设政在访谈、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栏目,优化创新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会议公开、调查征集等栏目内容,梳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清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政务公开具体事项,按序时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统一规范,完善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对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实行动态调整。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全年累计发布新闻发布会9个、网上直播6个、政在访谈1个,意见征集5次、问卷调查5次、热点专题4个。

(四)严格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更新不及时、整改不规范等问题采取书面通报、电话督导、现场督办等方式予以督促指导。坚持常态督查与年终考核并举,按照《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灌云县政府网站建设考核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每年年中、年底开展两次专项考核,充分调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1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85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50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61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352018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总量达70万人次。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30件。从申请方式看,有信函申请21件、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7件;从申请内容看,涉及征地拆迁补偿政策24件、统计信息1件、机构职能1件、咨询建议3件、执法监督1件;从办理结果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件。以上申请件全部依法、按时答复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问题被公民提起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4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县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仍存在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需继续深化。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覆盖面还不够广,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二是政策文件解读质量需要提高。政策解读的形式相对单一,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同步审核发布执行不够彻底,解读方案及流程还不够具体细化。三是政务公开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不足,更新不够及时;少数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不规范、不严谨;个别单位工作机构不健全、专业人员力量不足、工作开展不平衡,政务公开总体成效与群众的期望还存在差距等问题。

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和国务院、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采取积极稳妥有效的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标准,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包括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内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继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平台资金保障投入,充分发挥政民互动专栏作用,着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平台作用,扩大政府影响力和公信力。四是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认识和业务水平。将政务公开列入初任公务员、领导干部培训科目,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增强专业素养,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五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工作覆盖范围。围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住房保障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梳理、细化、公开,进一步推进扶贫、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就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务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81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85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50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61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3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0

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7

4﹒信函申请数

21

(二)申请办结数

30

1﹒按时办结数

3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6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申请来源

申请数(件)

占比(%)

一、党政机关

 0

 0

二、社会团体(含公益组织)

 0

 0

三、企业

 2

 6.7

四、宣传媒体

 0

 0

五、科研院校

 0

 0

六、公民

 28

 93.3

其中:律师

 0

 0

       科研人员

 1

 3.3

       媒体从业人员

 0

 0

七、其他

 0

 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0

100


附件下载: 年报电子版下载: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报告.doc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