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17 11:45  信息来源:市信息中心[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5年工作打算,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灌云网”(www. guany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灌云县伊山镇西苑南路1号县行政中心672室;邮编:222200;电话:0518-88818334;传真:0518-88817025)。

一、概述

2014年,灌云县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各级行政机关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网站为依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独立页面及信息公开系统,截至2014年底,我县平台运转良好,全县共有96个单位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为全面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明确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和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各乡镇、各政府部门也相应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先后编 制了《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灌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灌云县政府信息依申 请公开制度》、《灌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灌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灌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协调发布机制》、《灌云县政府信 息公开考核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目标考核等多项制度,同时全县各个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单位也都制定完善了相关工作流程 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开展宣传教育,搞好工作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2014年3月份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组织各乡镇、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增强各单位一把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年召开信息公开培训会3次,培训人员287次,并下发《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操作使用手册》。通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水平。建立政府信息公开QQ群,组织各单位业务人员在线沟通、交流和指导,使广大信息管理员在互动中更加熟练地掌握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坚持常态督查与年终考核并举。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每月28日前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日常考核监测表和政府信息公开明细表,每月初在政府网站上将监测情况进行通报。工作推进中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通报全县。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考核,考核分值10分。印发《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灌云县政府网站建设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灌政办〔2013〕110号),每年年中、年底开展两次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与全县综合目标考核挂钩,充分调动各乡镇、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4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县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图书馆、县行政服务中心新增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117条。其中乡镇信息公开438条,部门信息公开1931条,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193条。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全年发布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文件555条。重点推进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服务、三农服务、就业服务、公共事业等12项民生服务信息公开,涉及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和常见服务查询等方面。2014年累计发布1396条信息。

(三)公开形式。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县图书馆和县行政服务中心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10万人次。同时我县在公开形式上不断进行创新,利用电视台、灌云报、灌云政务微博、灌云政务微信、灌云论坛等各种载体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由于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广、数量多,本年度有11件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系统和信件方式受理,均在规定时间内并按要求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我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0件,均是同批人就县城2010-2号地块征地批文上诉,经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距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长效工作机制还需完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机制,重点推进落后乡镇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在公开平台上继续提升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以会代训,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人员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适时组织开展督促检查,严格奖惩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七、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5年, 我县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完成全县政府信息目录编制改版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 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不断加强宣传培训和督查考核,提高各单位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真正形成专用场地、专人负责、专心为民的工作局面。三 是贴近民生,逐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银行、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 开内容。

八、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75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117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6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2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数*

0

(6)其他原因

2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1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2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6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10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1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