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2011年度报告

时间:2012-02-01 11:50  信息来源:灌云县政府办[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2年 工作打算,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灌云网”(www.guany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灌云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县行政中心672室;邮编:222200;电 话:88818334;传真:88817025;)。

一、概述

2011年,我县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各级行政机关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继续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深化 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截至2011年底,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 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早在《条例》颁布后,县政府及时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 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县发改委、监察局、法制办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 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分别由县政府办负责指导推进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平台 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由县档案局负责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 负责具体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按照上级文件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灌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 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根据《条例》和《连云港市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我县定于3月份至4月份期间完成对《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更新。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推进,县政府办公室安排专人进行更新,及时向公众传递政府信息。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县行政服务中心按照《条例》要求,已设政 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 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有力促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县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基础上,重视运用新闻媒体作用,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定期和不定期地向新闻媒体、广大人民群众发布本县的政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条例》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1、开展集中培训。开设培训班,对全县所属单位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

2、广泛讲解《条例》。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赴县有关单位和部分乡镇讲解《条例》,通过现场咨询、网上互动、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

3、各乡镇、各部门也及时开展了培训和动员工作。县政府召开全体动员会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数量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 开、公正、便民。2011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 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 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事项、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2011年 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政策法规类信息179条,占12%;规划计划类信息194条,占13%;业务类信息714条,占48%;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329条,占27%。

(三)公开形式

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县档案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4663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由于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广、数量多,本年度仅有4件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通过公开窗口受理,当场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来看,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单位的重视 程度还不够; 二是公开难度较大;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公众知晓率较低。为此,2011年度,我县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提高重视程度。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县政府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二是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力度,扩大《条例》在公众中的知晓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是拓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充分利用了现有的网上受理系统及行政服务中心等行政服务场所,受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2012年工作打算

2012年,我县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针对我县的薄弱环节,进行进一步改进。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确保专人专职,责任落实到个人。加强队伍培训,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沟通与交流。在业务上加强与兄弟县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学习其他县区先进的管理方法,结合本县实际,制定相应的信息公开措施。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公众知晓率较低这一现状,2012年度我县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8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48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2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10)“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1)其它原因

0

*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57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1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7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3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6638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