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2012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04 11:47  信息来源:市信息中心[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连云港市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3年工 作打算,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灌云网” (www. guany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灌云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灌云县伊山镇西苑南路1号县行政中心672室;邮 编:222200;电话:0518-88818334;传真:0518-88817025)。

    一、概述

    2012年,灌云县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各级行政机关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夯实工作 基础,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截至2012年底,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强化信息公开督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为全面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调整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灌政办〔2012〕 67号),及时调整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 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各乡镇、各政府部门也相应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抓落实”的 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先后编制了《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灌 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灌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灌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 《灌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灌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协调发布机制》、《灌云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 请公开、目标考核等多项制度,同时全县各个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单位也都制定完善了相关工作流程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开展宣传教育,搞好工作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对《条例》进行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召 开全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契机,组织各乡镇、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县政府领导作具体要求,增强提高单位一把手做好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水平。

    (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坚持常态督查与年终考核并举,工作推进中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通报全县。同时将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考核,占比五分,每年年中、年底开展两次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与全县综合目标考核挂钩,调动各乡镇、各部门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 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2年,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新增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6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其中发布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文件164条;人事任免、应急管理、社会公益、民政救助、社会保障、重点工程、招标公告、监 督检查等信息19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招标采购、价格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69条;其他为乡 镇和部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公开形式。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县档案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3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由于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广、数量多,本年度仅有1件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通过公开窗口受理,当场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距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长效工作机制还需完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机制,重点推进落后乡镇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在公开平台上继续提升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以会代训,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人员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适时组织开展督促检查,严格奖惩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七、201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3年,我县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公开纸质材料报 送。二是不断加强宣传培训和督查考核,提高各单位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真正形成专用场地、专人负责、专职业务、专心为民的工作局面。三是贴近民 生,逐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银行、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八、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2012年度数据

主动

公开

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目录)中发布的信息总数

1366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总数

0

召开新闻发布会总数

11

申请

信息

公开

情况

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1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受理

答复

情况

依申请受理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数

0

4.不予公开答复数

0

5.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数

1

6.信息不存在数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8.其他答复情况数

0

举报

行政

复议

诉讼

情况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数

0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数

0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数

0

其中:1.被告胜诉案件数

0

2.被告败诉案件数

0

3.原告撤诉案件数

0

4.其他情况案件数

0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