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014289132/2020-00179
发布机构 灌云 发文日期 2020-02-13
标 题 商务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文 号 灌商发〔2020〕35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商务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0-02-13[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 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深刻汲取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 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巩固危险化学品三年安全综合治理成果,持续深化综合治理,根椐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云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方案(灌政办发[2020]6号)文件的通知要求,结合商务系统实际,特制定商务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规范企业合法合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降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遏制较大以上和有重大影响危险化学品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局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及其它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三、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本次治理工作共分三个阶段:一是部署阶段(201912)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宣传发动二是集中整治阶段(20201月-20209月集中整治,认真组织实施,定期开展督查,及时解决问题三是总结阶段(2020年10月中旬-12月)

四、主要内容及范围

(一)整治范围:主要是全县具有经营资质的加油站(点)、商场超市、住宿餐饮。

(二)整治内容:

1、全面摸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在全县范围内,对所有的成品油经营市场、市场超市、住宿餐饮等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突出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劳动密集型和人员密集型的商场超市、住宿餐饮企业,结合风险评估结果和现实管理状况,排查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隐患。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2、加强高危化学品的管控,对在排查出来的风险和隐患上,对涉及硝酸铵、硝化棉、氰化纳等高危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和废弃等环节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加强过程管控,2020年1月底前完成。

3、强化行业主管部门高危化学品管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原则,制定本行业本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0年1月底前完成。

4、推进化学危险品集约化经营,提倡化学危险品集中经营、集中储存、规范使用手续、建立使用台账。

5、加强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定期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行符合性审核、提高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的自觉性、主动性。

6、认真落实“一书一签”要求,督促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严格执行“一书一签”要求,在进货时要求生产企业提供“一书一签”,确保将危险特性和处置要求等安全信息及时、准确、全面传递给使用人和应急处置人员。

7、严格规范执法检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加大事前执法检查力度,完善检查标准,提高执法检查的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依法严厉处罚违法违规行为。

五、分管领导与联系人

分管领导:邓兆松 13775564488

人:吴兴强18261329951    电  话:88881320

 灌云县商务局

2020212


灌云县政府 版权所有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 网站地图 >
主办:灌云县人民政府 承办: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E-mail:cigar88@163.com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