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人民政府关于在部分水域实施禁渔的公告》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3-01 12:22  信息来源:县海洋渔业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时间:2018年3月1日上午10点30分

地点:灌云县行政中心301会议室

主持人: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县政府办副主任伏广琛 

发布人:县政府副县长张凌云,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顾伟

发布议题:《灌云县人民政府关于在部分水域实施禁渔的公告》相关情况

伏广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灌云县人民政府关于在部分水域实施禁渔的公告》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政府副县长张凌云、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顾伟。新闻媒体的朋友,欢迎各位!我是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伏广琛,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为推进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和建设生态文明,促进我县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渔民增收和水产养殖业区域的社会稳定,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在我县部分内陆水域实施设立禁渔区和禁渔期制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介绍《灌云县人民政府关于在部分水域实施禁渔的公告》制定过程和颁布实施情况;二是记者提问。首先请县政府副县长张凌云同志介绍《灌云县人民政府关于在部分水域实施禁渔的公告》制定过程和颁布实施情况。

张凌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我县淡水禁渔制度正式施行的第一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政策的内容和有关情况进行宣传、解读,能够帮助广大市民全面深入地了解这项政策,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政策的有效实施。因为它与我们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下面,我对此项政策的设立背景、设立意义以及主要内容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制度提出和设立的背景

灌云县有东西走向的善后河、车轴河、界圩河、五灌河、新沂河,南北走向的叮当河、盐河、一帆河等数十条主干河道,及大中沟,水网密布,淡水资源丰富,渔业生产已延续上百年,目前县有内陆在册渔船742艘,其中以渔业主要生活来源的专业渔民118户,生产船只346艘。近年来,由于捕捞时间不科学,捕捞强度不断增加,渔民收入增长困难,实施有节制的渔业捕捞制度已经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二、实施设立禁渔区和禁渔期制度的意义

通过在县域部分河道试行禁渔区和禁渔期制度,逐步推广至全县水域,从而进一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要求,保护渔业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灌云县水域生态环境,有效的控制和降低捕捞强度,更加科学的有序的利用渔业资源。

通过禁渔区和禁渔期的制定和执行,打击破坏渔业资源,特别是使用电力和绝户网的捕捞行为,可以有效的增加水域生物品种,为水生生物资源的休养生息创造宁静舒适的港湾,为建设青山绿水的美好灌云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制定禁渔区、禁渔期制度具有重大意义和必要。

三、法律依据、设立程序和概念

(一)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二十八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其管理的渔业水域统一规划,采取措施,增殖渔业资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条第二款:重点保护的渔业资源品种及其可捕捞标准,禁渔区和禁渔期,禁止使用或者限制使用的渔具和捕捞方法,最小网目尺寸以及其他保护渔业资源的措施,由国务院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规定。

(二)设立程序

在灌云县实施设立禁渔区和禁渔期制度,需进行论证和评估,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报省海洋渔业局批准。

(三)概念

禁渔区:是指由国家法令或者地方政府规定,对某些重要鱼、虾、蟹、贝、藻等,以及其他重要水生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划定一定的范围,禁止所有渔业生产作业的区域,或者禁止某种渔业生产作业的区域。

禁渔期:是指对某些重要水生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规定禁止渔业生产作业或者限制作业的一定期限。

禁用工具:是指禁止使用的超过国家对不同捕捞对象所分别规定的最小网目尺寸的渔具。

禁用方法:是指禁止采用的损害水产资源正常繁殖、生长的方法,如炸鱼、毒鱼、电鱼等。在实践中,犯罪分子往往使用禁用的工具和方法,在禁渔区、禁渔期非法捕捞水产品,严重地破坏水产资源。

四、禁渔范围和时间的设定

(一)禁渔区的设定。

范围:叮当河水域,北起叮当河北闸,南至叮当河涵洞。叮当河约25公里长,在灌云县西部地区,毗邻县城。

时间:全年。叮当河是灌云县县城的饮用水源,按照相关要求渔业生产已经退出,近年来已经在按照禁渔区的形式进行管理,但是盗捕、毒鱼特别是电鱼等捕捞行为时有发生。

方式:禁止捕捞、养殖等一切渔业活动。

(二)禁渔期的设定。

1、牛墩河水域:西起盐河与牛墩河交汇处,流经界圩河与牛墩河交汇处,北止牛墩河与车轴河交汇处。

2、界圩河水域:西起界圩河与牛墩河交汇处,流经界圩闸,东止光明桥。

3、车轴河水域:西起盐河与车轴河交汇处,流经同兴闸、小湾闸上游730米处,东止车轴河闸。

禁渔时间:3月1日0时--5月1日24时。主要是根据禁渔区域内渔业资源的繁殖、生长季节习性等实际情况设定,目的是有利于保护鱼类产卵、孵苗和鱼苗的生长。

禁止方式:禁渔期禁止一切渔业捕捞活动,休闲垂钓除外。

(三)例外情况。

因科研等特殊需要在禁渔期、禁渔区内捕捞的,须按程序经批准后实施。

伏广琛:刚才,张县长总体介绍了禁渔制度的设立背景、设立意义以及主要内容。下面,请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渔民停止生产,遵守休渔制度了,那他们经济收入会减少吗?

顾伟:不会的,休渔时间是我们县水域大部分鱼类的繁殖时期、休渔后可以更好的保护鱼类亲体繁殖和幼体成长,进入开捕起后,渔民捕获的鱼类个体大、数量多,收入较以往肯定会提高。

记者:在休渔时间,群众垂钓是否禁止呢?

顾伟:公告里明确提到,休渔禁止的是渔业生产行为,对于休闲垂钓,目前来说开放的,是允许的,以后也会逐渐规范管理起来。

记者:休渔有利于生态平衡有利于渔业可持续发展,那为什么休渔是部分河道呢?

顾伟:在全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氛围下,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加强势在必行,但是在淡水水域开展休渔,我们灌云县在全市是唯一,在全省也是少数,可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不多,因此在部分河道实施休渔制度是为了试点和积累经验,2019年后将覆盖全县水域。

记者:今年灌云县在淡水实施休渔制度,通告发布后社会关注度很高,群众一致点赞,但是大家担心执行不好,请问您觉得能执行好吗?

顾伟:哈哈,这个问题好多人也问我,谢谢大家的支持,不必担心,这项任务是我们县政府自我加压,既然决心要做就肯定能做好,首先,县政府主导,公安局、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实施,各乡镇积极参与;其次,在前期调研中,群众和渔民一致支持开展休渔,特别是渔民还成立了自愿巡逻队、设立信息员;第三,为了今天休渔制度执行好,海洋与渔业局已经整合人员组成两个一线执法队和一个预备队,添置了执法艇、车、无人机、夜视仪,还对各乡镇渔政员进行了执法培训和制服的配备。因此我们完全有信心将淡水休渔制度执行好,任务完成好。

伏广琛: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此结束。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淡水休渔制度的公布实施,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践行,需要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迅速行动,严格抓好制度的落细落实,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执行到位。要深入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各平台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休渔制度的宣传和解读,引导群众深入了解制度内容,主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