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船石岩画与阅古亭记

时间:2017-11-08 10:42  信息来源:灌云[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走进古伊胜境大门,转弯拾级而上,途经藏军洞,光临博爱亭,越过老龙涧,来到石佛寺。然后向西涉足百余步,四面青峦如屏,似入桃源仙境。沿着崎岖曲折的山路,攀登至观日峰山椒。白云萦绕,霞光万道,如刘阮上天台。穿过茫茫草丛,山茶花迎面笑开。古海船石岩画,映入眼帘。
  在岩画的悬崖上,屹立座顶若华盖“阅古亭”。为侍述明先生筹划所建。原《阅古亭记》千余言,概述了大伊山悠久历史。其中文曰:“壁上岩画,扬少昊夷船之帆衣;桅立桨舞,渡嫦娥浴月于天国”。
无疑,此两名骈文,为解开古海船岩画这一历史之谜,提供了一把新钥匙。这就使人悟出为什么古人不把海船刻在山下千千万万的岩石上,而单单刻在高高耸立的山巅上的道理。
  海船石岩画,位于大山围两峰对峙中间突出的山崖上。月牙形的峭壁面积,约五六平方米,携刻了大小两只条形的石船,船上的桅杆桨舵,蓬花式的帆衣,依稀可见,线条简洁、明快。船若飘摇,似动未动,大有乘风破浪直上云宵之势,意为古人欲飞天之举也。
  在原始社会,人们崇拜鬼神,盛行祭天,认为神灵在天,人与天上的神灵可以通过祭天来交流,灵魂升天的观念由此逐渐形成。至战国时期出现了神仙家;秦汉时更出现了以崇拜神仙为业的方士。如我市方士徐福,即为秦始皇向神仙求不死之药,此亦是在先民崇拜天上神仙的观念而产生的。他们臆造出一个天上人间的神仙世界。天上是美好极乐的。《山海经》中说羲和浴日于甘泉,嫦娥浴月于桂宫。因而先民们,认为生在世上苦难多,死后灵魂在天上享受快乐。但是如何才能上天呢?因此就想到了交通工具,特别是地处沿海的大伊山,人们不会忘记它对祖祖辈辈带来的水上便利,舟船是他们最好的升天运载工具,天上也有银河啊!他们认为高山离天很近,山巅到达天上,就像在平地上渡河一样需要舟船,故而在大伊山巅峰,产生了先民的海船石岩画文化遗址。可以说这是他们的巫术祈求活动。愿乘载此船向天上飞去,能和神仙一样,过上美好的日子。《伊梦斋•泳海船石岩画》诗曰:
  叹息人间易变迁,崖临风雨自年年。
  感君载我瑶台上,飞向银行逛九天。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