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洞和宋代大文豪洪迈

时间:2017-11-08 10:42  信息来源:灌云[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闻名遐迩的大伊山神仙洞,是个天然的洞穴,内有石床、石刻,能容十余人。洞口朝南,俯瞰山下县城,历历在目。远眺沂河,如一条巨龙,伸入海中。洞前白云飘飘,飞鸟穿梭而过。山岗笼罩着绿树丛丛,眼下的山前河水碧波长流。小桥三两座,时有人来人往。山麓下鸡鸣犬吠,田垅上阡陌交通,牛声哞哞,羊声咪咪,一派田园风光呈现眼帘。身临其境,怡神悦目,似仙非仙,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从前,洞口右侧的山间台地上,有一座巍峨辉煌的庙宇,为唐代所建,名曰白云观,至宋代改名叫三清观,根据文献记载,元代元世祖忽必烈,曾召见终南山道士丘处机(长春真人)封为国师,命其总领道教。丘处机巡游各地,先到大伊山后到云台山。与海州刺史臧梦解交涉,对三清观进行了扩建修饰。明代因兵焚而毁。1970年观内有一朱姓大仙姑,年96岁,死于非命。

  在宋代以前,神仙洞和三清观,属于全真龙门派道教的建筑形式。为道教各路神仙汇聚的道场。南宋绍兴年间,金世宗大定时,正是兵荒马乱时期,宋朝著名的志怪小说家洪迈曾寓居大伊山三清观一个时期写完了《夷怪志》第三卷。全卷十一篇,有七篇以大伊山、海州、云台山的人和事为题材,著作了笔记小说,刊刻发行于全国。

  此七篇小说是:以神仙洞为背景的《大伊山神》;以海州文人睢佑卿爱情故事为题材的《睢佑卿妻》。以海州逐虎一事为题材的《海州虎豕》,以南城发现紫金蛇为题材的《东海紫金竹》;以朐山、云台山、大伊山等地的异闻铁事写了《蓑衣先生》、《无颏鬼》、《长人国》。

  宋代著名诗人陆游曾在《题夷坚志后》诗中推重此书:“岂惟堪史补,端足擅文豪。”(《剑南诗稿》卷三十七)清代大学士阮元逗留大伊山好友杨钝家,二人对此书评价说:“书中神怪荒诞之谈,居其大半,然而遗文轶事可资考镜者,亦往往杂出于其间。”(阮元《研经室外集》卷三)此评价是比较中肯的,成为针砭时事不朽篇章。

  洪迈是南宋时期鄱阳人,曾任知州,中书舍人兼侍读、直学士院、端明殿学士等官职。他博闻强记,知识渊博。晚年流寓各地采集资料写作。除著作了《夷坚志》四集志怪小说外,还著《史记法语》、《南朝史精语》、《经子法语》和《容斋随笔》等书。其《容斋随笔》是最为古今大家赏识。据说此书完稿时,洪迈尚寓居大伊山神仙洞三清观。

  当今伟人毛泽东,在临终前十三天,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要看《容斋随笔》。这是毛主席生前要读的最后一部书。可想而知,这部书的内容意境和价值之高。由此推之,毛主席不仅知道孙悟空老家在云台山水帘洞,还知道大伊山有个神仙洞,因为他读过《夷坚志》进而想读《容斋随笔》;书中《长人国》是《镜花缘》小说中的一个题材内容,故又联想到毛主席对《镜花缘》这本书也会感兴趣。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