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相亲的白鸽涧

时间:2017-11-08 10:42  信息来源:灌云[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大伊山有许多古老的岩洞和幽深的涧沟,蕴藏着美丽的故事和传说,引人入胜而感到惊奇,成为历代文人写作的素材。其中有一处叫“白鸽涧”的古迹,它的来历,广为民间流传。其内容是一个“异类相亲”的故事,使人感到很有兴趣,成为佳话,一直经久不衰的流传下来。

  白鸽涧位于大伊山西峰。据清代史书《朐阳纪略》记载:“大伊山中峰由南而北,西望如屏,白鸽涧在万丈崖头,峭壁难登。”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奇特景点,当地居民又称老鸽涧。其实与鸽子毫无关系。今人侍述明先生经过多次考察,他在“大伊山”一文中写道:“远古时这儿海鸥云集,蔽天遮日。因这儿山势陡峭,偏僻荒凉,整面山坡从古至今无人居住,且草木繁茂,虫食丰富,鸥鸟便于栖息,古人称海鸥为鸽,故名”因为海鸥体羽为灰、白色,所以史书记载为白鸽涧,与传说基本上是一致的。

  白鸽涧并不深阔,但攀登较困难,险象丛生。有人说,“要登白鸽涧,不能回头看”,因为这里悬崖绝壁,向上攀登时再往下看,会心慌腿软。最好两三个人,结伴同游为宜。

  从老龙涧翻山至海船石草坪,沿西坡古道攀登过去,不远处就看见白鸽涧。这儿少有人来,荆棘缠绕,崎岖难行,但其景独特,涧洞相连,怪石兀傲,令人兴致昂然,非探个究竟不可,涧上有涧,洞内有洞,洞外有阶,阶上奇崖,奥妙无穷。在陡峭的山洞深处有一洞口,仅容一个人进出。过涧即升仙台,台上玩石生灵,像形多样,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去处。

  在这里,民间有一个异类相亲的有趣传说。从前,大伊山东边离海很近,海边有个青年渔民。他非常喜欢海鸥,经常和海鸥在一起玩耍。只要他在海边高喊一声:“海鸥你们来吧!”而正在空中翱翔的朋友们,就会成群地飞到他的身边,陪他游玩。一天他的父亲说:“儿啊!听说海鸥皆高兴和你在一起玩耍,何不捉几只供为父玩耍和尝尝鲜呢?”青年渔民听了,虽然心中不悦,但父命难违,唯唯而退,很犯踌躇。夜不成眠时,忽然梦见一群女子蓦然而至。为首的一个俊丽的白衣女郎对他说:“平日里感君对我们另眼相待,有多次猎手设网捕捉,都被你阻挠,使我们获救,故每日陪你游玩。今日汝父心怀叵测,欲擒众姊妹,煮而吞之,使你为难。我们只好全家迁移。汝若想念我们,可至西边大伊山的白鸽涧找我们。”说罢,倏忽不见。(见宋·吴自牧《梦梁录》)

  青年渔民听后,十分懊恼。次日来到海边,只见每天相伴为伍的海鸥在天空舞而不下,以后排列有序,飞至他头顶上空,叽叽咕咕叫了几声,皆振翅西去了。以后,青年渔民每天到海边,感到海天一色,空悠悠的什么都没有,心中十分惆怅,便只身一人,寻找到大伊山老鸽涧,仍与海鸥欢聚在一起。安身在崖头的一人洞之内,每天在山涧旁的石台上,看海鸥飞舞。据说这个渔民以后得道升仙。故后人称老鸽涧的一人洞为仙人洞,石台为升仙台。

  据说唐朝文学家陆龟蒙,江苏吴县人。闻听大伊山白鸽涧有此奇事,曾来大伊山游览,并对此留有诗句曰:“除却伴谈秋水外,野鸥何处更忘机。”诗中的“机”字,谓无心机者,则异类亦与之相亲,如果别有心机,则异类远飞而去。到宋朝末期音韵家刘志方,还以此诗中“忘机”题名,谱为琴曲,成为一首抒情的小品。(见《神奇秘谱》一书)。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