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监管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索 引 号 014288797/2019-00010
发布机构 灌云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19-09-20
标 题 关于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30
内容概述 民俗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灌云历史悠久,文脉昌盛,具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
时 效 有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其他 时间:2019-09-20 00:00[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赵兴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民俗文化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俗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灌云历史悠久,文脉昌盛,具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近年来,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民俗文化的发掘整理、弘扬传承建设工作,灌云民俗文化优势得到了较好地体现与传承,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民俗文化建设的三点建议,非常好,也非常客观,感谢您对灌云县非遗工作的关注。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搞好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积极申报非遗名录

目前,我县非遗名录有省级5项、市级23项、县级46项,今年已公布第七批市级非遗名录,通过申报多级非遗名录,把我县民俗充分发掘出来、整理起来,更好地传承下去。

 二、建立“云山文化”非遗聚集区,搞好民俗文化保护建设力度

为更好传承和弘扬灌云民俗文化,充分发挥灌云文化资源优势,今年集中打造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集展示展演、传承传习、休闲体验、交流交易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消费聚集区,成为充分展示我县民俗文化的载体平台和有力阵地,为展示、传承、宣传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免费场所,积极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满足人民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地位,通过今年69日自然遗产日举行灌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演展示,下一步还将计划举办灌云县首届非遗工艺品展,征集优秀民俗展品,不定期进行展览展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三、与高校联合,抓好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承建设

一是与连云港艺术学校合作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协议,建立灌云淮海戏培养基地、大学生实践基地,设立淮海戏业余培训课程,逐步培养传统文化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二是与江苏省灌云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深入研发民俗文化核心元素,开发制作折扇、围巾、礼品杯、围裙等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民俗文创产品,走近老百姓身边,让民俗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三是与连云港市艺术研究所联合打造三位一体濒危剧种保护模式,即:一部剧目、一部纪录片、一部剧种理论成果集,共同创作出更贴近新时代主题的现代戏曲精品,以濒危地方戏曲剧种为抢救重心,使五大宫调、淮海戏重新换发活力,在舞台上,让更多的戏曲作品惠及人民群众。

四、做好文化与旅游融合文章,推进民俗文化进景区建设

组织开展非遗流韵走进大伊山景区、梅园景区、伊甸园风景区、潮河湾景区等活动,通过灌云民俗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文创产品展示、体验互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玩麒麟、划旱船、舞龙、唢呐、剪纸、淮海戏等民俗文化,使游客充分感受灌云民俗文化的魅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局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灌云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10日

 

 

 

联系人:周广彬       联系电话:13775566756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