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监管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索 引 号 014289132/2020-00453
发布机构 灌云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8-15
标 题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工业、交通/其他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灌云 时间:2020-08-15 17:14[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马兆春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县镇联动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成效

我县乡镇工业集中区自2013年开始规划建设,以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招引企业入驻为重点,以完善配套、强化服务为保障,主要围绕高新电子、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定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推进全县工业集中区建设,不断提升建设层次和协作配套能力。通过几年发展,全县工业集中区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07.4万平方米,入驻投资1000万元以上企业183个,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目前,各乡镇工业集中区的发展建设情况如下:

一是规划工作正有序开展。截止目前,杨集镇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1600亩,截止2019年底已建成标准厂房13.3万平方米。下车镇工业集中区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截止2019年底已建成标准厂房10.3万平方米。伊山镇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1980亩,截止2019年底已建成标准厂房17.3万。其他各乡镇的工业集中区建设正有序进行。

二是入园企业不断增多。截止2019年底全县工业集中区累计入驻投资1000万元以上企业183个(含已签约项目)。

三是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县委县政府及县政协高度重视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工作。举办“比学争赶超”结对竞赛活动,调动积极性,提高竞争力;举办各类招商活动,招引符合自身特色的产业项目;此外,市工信局领导多次到县乡镇工业集中区调研,提出意见。

二、存在问题

但如您所说,在具体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着如下的问题:

一是产业规划有待提升。我县乡镇工业集中区起步晚、基础差,虽经3年多的摸索,仍未完全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定位,这一方面体现在规划编制进展不一,截止目前,仅伊山镇、杨集镇、下车镇完成规划编制,其他乡镇仍处于编制过程中。另一方面,产业定位精准不足,普遍存在着重复定位、低端定位、模糊定位等问题。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目前入驻工业集中区的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科技含量低,产品档次低,附加值低。

三是组织保障有待加强。目前,我县乡镇工业集中区的发展速度较慢,在去年甚至出现了短暂的停滞,这与组织保障薄弱不无关系,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领导小组,没有完善的考核机制,致使此项工作的开展缺少合力,缺少动力。

三、工作举措

为此,我们经过了前期的大量调研,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就相关问题开展了强有力的推进工作,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加快规划编制,突出科学精准。督促各乡镇要依据自身的工业基础、特色产业定位,按照布局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和详细性控制规划。要注重合理布局专业生产区、综合服务区、生活保障区等功能;坚持整体规划,围绕区域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协作配套,积极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坚持注重效果,立足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做好标准厂房规划设计,实现项目入驻与厂房使用有效对接。

二是完善基础配套,重抓招商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延伸路段砼面铺设、管网延伸等工程。逐步完善生活、商业配套。围绕公共服务平台和共享空间进行综合利用。继续完善管网、路灯、电力等配套,对绿化区域开展深垦、培育土质,为开展绿化种植作准备,设置宣传标识,着重打造形象,开展美化、亮化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要盯紧苏南、浙江、福建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举办专业招商推介会,加强与地区行业协会的沟通对接,依托其产业转型升级之际,做好机械电子、轻工装备等符合园区定位的产业梯度向我县转移的有效承接。二要利用好工业集中区网络招商平台,强化网络宣传推介,扩大招商宣传。三要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抓住精准扶贫的有利契机,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发挥乡镇工业集中区承载项目主阵地的作用。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推进难题会办。加快研究制定相关工业集中区扶持政策,在厂房建设、项目招引、平台建设、税收、行政性和服务性收费上给予政策倾斜。县委县政府已成立难题会办领导小组,由县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合力。定期不定期开展难题会办会,经常深入现场办公等,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建设难题,促进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在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达产。

四是加大企业培育,提升创新能力。对照全县培育规上企业、产值计划等年度目标,做好工业集中区企业培育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切实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鼓励小微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做好创新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减税降费,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奖惩力度。成立以县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健全“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的推进机制,对工业集中区建设工作情况实行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年终,县委、县政府将依据相关考核办法,对各工业集中区的建设推进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对完成较好的工业集中区进行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约谈问责相关负责人,以此倒逼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提高工作成效。

马兆春委员,目前,我县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正面临着土地、资金、招商等多重考验,在今后的发展建设中,希望您对乡镇工业集中区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此促进我县乡镇工业集中区的快速发展。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工作顺利!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