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监管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索 引 号 014289132/2021-00480
发布机构 灌云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8-23
标 题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灌民政提案字〔2021〕04号 主 题 词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灌云县民政局 时间:2021-08-23 11:36[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县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创新机制提升我县养老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高龄化的发展趋势,老年人对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等养老服务需求多样性更加突显,养老服务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期盼还不平衡,还有一些弱项。民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顶层设计

一是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连云港市养老服务条例》有关要求,尽快完成“灌云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编制,落实规划编制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要求,加快建设分布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科学配置社会资源,合理规划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面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体系。二是镇街公办养老服务中心实施专项提升工程,重点针对有向区域性转型的公办养老机构,对其设施条件、设备配置等方面进行提升,切实补齐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短板,拓展强化其照护能力,全面提高其区域性养老综合服务能力。三是完善养老智慧平台建设,实施“科技+养老服务”行动,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手段,打造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得升。

二、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制度,实施《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为政府管理养老机构、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广大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提供科学、可信的标准规范与评价体系。二是聚焦失能照护、失智照护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刚性需求,加快推进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对象集中照护点(县原福利院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医疗卫生机构转型发展为医养结合机构,加强资源整合、推动特殊困难老年人有效获得基本的照护服务。三是持续推进公办机构市场化改革。创新运营体制机制,“专业的事”交于“专业的人”来做,引入具有专业能力的社会力量运营管理公办养老机构,在稳步提高机构床位利用率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机构的其他养老服务功能,为周边老人开展各类居家式上门服务,促使机构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转型。

三、进一步加快养老人才队伍建设

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认定结果作为养老护理员享受相关补贴政策的重要依据。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工程,到2022年底,计划培训养老护理员400名,所有养老机构负责人轮训一遍。建立依据职业技能等级、工作年限与入职补贴和服务价格挂钩制度,增强养老护理员职业吸引力。鼓励发展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产品,为参保人提供个性化长期照护服务,鼓励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机构,满足长期养老需求的养老保障管理业务。

下一步,民政局将认真研究吸纳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积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优良、城乡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灌云县民政局

2021年8月23日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