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监管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索 引 号 014289132/2020-00455
发布机构 灌云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8-15
标 题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科技、教育/科技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灌云 时间:2020-08-15 17:14[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郭欣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上半年,在省市部门的领导和推动下,我县启动5G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现将已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我县目前工作情况

我县于年初开始5G网络建设,并于春节前将开通5G基站58个,实现县城主要街区的5G覆盖,预计2020年建设200个5G站点,覆盖城区以及县主要乡镇。但受疫情影响,2-4月份处于停工状态,同时由于设备供应紧张,我县上半年5G建设推进速度慢于预期值,上半年我县计划开建180个5G基站,目前已开工163个,建成120个,开工率90.6%,完成投资3182万元。为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重视程度,完善组织保障。为加快推进连云港市5G通信网络设施建设,4月底经由县政府分别与中国电信连云港分公司、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中国联通连云港市分公司和中国铁塔连云港市分公司友好协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就共同推进2020-2025年灌云县5G通信网络设施建设达成以下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合作目标,确定了合作方式,确立了合作内容,完善了合作机制。

二是推进规划审批,健全制度保障。为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县工信局发挥好牵头作用,2020年初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上报涉及到交通、水利、规划等环节整体规划,积极衔接自然资源部门和编制单位,做好逐个点位核定,确保规划既符合我县客观实际,又能顺利落地实施。积极推进规划的征求意见、审批发布流程,争取早日完成批准和发布,协调相关部门实施灌云县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

三是营造舆论氛围,强化安全保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对5G进行科学解读,加强舆论引导,消除人民群众对于5G基站辐射的疑虑,引导社会各界树立对5G建设发展的正确认识,共同推进5G、应用5G,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建立5G网络基础设施保护联动机制,及时制止非法阻挠5G网络建设和维护的行为,依法查处和打击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

二、我县5G网络建设目标

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战略指引,全力推进5G产业部署:打造“1”张一流5G精品网络;强化网络部署、示范应用、产业布局、科技引领;实施“5G+工业互联网、5G+港口物流、5G+智慧医疗”等重点工程。到2025年底,将灌云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5G精品网络建设示范区、5G融合应用先行区以及5G产业发展新高地。

到2022年底,5G基站建设规模累计达1500个,局房达到100个,管道达到800管程公里,投资1.3个亿,5G个人用户数达到10万,县城城区、重点乡镇镇区及各类产业园区基本实现5G网络高质量覆盖。到2025年底,累计建成5G基站2600个,局房达到110个,管道达到1000管程公里,投资4.6个亿,5G个人用户数达到30万,打造覆盖全县的一流5G精品网络,基本满足融合应用网络需求,网络质量实现跨越式提升,力争进入全市前列。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推动共享共建,节约资源投入。推进社会杆塔资源开放。在确保功能、保障安全、美观统一的前提下,整合利用路灯杆、电线杆、交通信号杆、视频监控杆等社会杆塔资源开放,推进“一杆多用”,全面支持5G基站规模部署。推进公共设施及附属资源开放。加大公共设施及附属资源开放力度,免费开放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公共设施楼面资源,推进建筑物外墙、屋面等资源开放。支持利用住宅建筑、商业建筑等建筑物的附属设施,开展5G通信网络建设,确保5G网络深度覆盖。

二是加强建设保障,克服多重影响。公共设施及附属资源、住宅小区的所有单位、管理单位或物业公司,对符合规划管理要求的5G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应当依法提供通行便利,保障公平进入。建立电力保障沟通联系机制和基站用电报装绿色通道,电力部门按照国家支持5G建设的电价政策给予优惠。根据5G网络建设需要,由铁塔连云港市分公司、各通信运营企业建设5G配套机房,按公用设施用途落实用地,并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土地供应。

三是协调问题解决,推动建设推进。前期主要是改造利用存量基站,剩余未实施的建设任务基本都是存在一定矛盾问题的,建设事项牵涉县各部门,有的还涉及民生关切。电信企业要细致梳理矛盾问题,逐个点位建档立卡。各级各部门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力度,发挥协同工作机制的作用,形成推进合力,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为电信企业开展 5G 网络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