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监管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索 引 号 014289132/2021-00476
发布机构 灌云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8-18
标 题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灌民政建议字〔2021〕06号 主 题 词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灌云县民政局 时间:2021-08-18 11:17[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王英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助力农村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根据你们提出的“关于助力农村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你们报告如下: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标准体系

一是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县民政局于今年3月联合县公安、司法、财政、医保、教育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出台了《灌云县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补充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民政、公安、教育、医保等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相关单位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实现信息共享,共同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建设。

二是细化困境儿童类别。《意见》将困境儿童细化为六大类,分别为孤儿、父母监护缺失、父母无力监护、重病重残、贫困家庭儿童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

三是量化困境儿童保障标准。《意见》依据困境儿童分类,对生活保障标准作出了明确量化规定。其中父母监护缺失的儿童、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重病儿童,以及特困供养、扶贫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中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按散居孤儿保障标准的一定比例发放。

(二)推动精准排查,实时动态管理

为全面落实儿童福利保障政策,县民政局制定了《灌云县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灌民发〔2020〕79号),持续实行动态管理,变“被动申请”为“主动发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确保“应养尽养、应保尽保”,切实保障各类孤困儿童的切身利益。对疫情防控期间新申请的儿童,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部门联动会商,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已为6名监护缺失儿童办理父母失联证明,正在办理申请手续;县民政局、县残联和各镇(街)密切配合,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父母提供绿色通道,参加评残服务,8名父母无力监护儿童纳入保障。

(三)强化部门担当,编织关爱保护网络

近年来,团县委牵头多部门,开展“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募集资金150万元,为县域内6-16周岁16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小屋改造,此项计划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县妇联牵头,联合县卫健委、县民政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学史力行 为儿童办实事”主题关爱活动,为100多名困境儿童送去礼品,实现他们的“微心愿”;县妇联承办连云港市“关爱儿童暖冬行--把爱带回家”活动,开展“恒爱行动”、缤纷冬日等公益活动,开展“同享幸福?久久公益行”关爱困境留守儿童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上衣物、书籍、文具等,受益儿童三百余人;争取“海生草”、“音乐种子”、爱德、春蕾班等公益项目和助学资金36.4万元,开展海生草班公益书法、绘画培训等活动,受益儿童千余人;依托阵地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开展家庭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依托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庭教育指导站、家庭教育中心户,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共阅读”主题活动,举办家庭教育讲座,让留守困境儿童在书香中,启智润德。

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法院等部门,开展广场集中宣传活动,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印发《未保法》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宣传手册;县民政局、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妇联在县益海助学中心、特殊教育学校联合举办“童心向党 爱满六一”关爱困境儿童慰问及《未保法》宣讲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发放漫画版“青春法制进行时”“民法典应知应会200条”图册,以讲解真实案例等形式为孩子们普及如何应对家庭暴力、校园欺凌等知识,并围绕如何规范自身行为等主题进行了讲解。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督促各相关部门根据部门职责,主动作为,切实维护好困境儿童合法权益;同时,督促各镇(街)民政部门做好辖区内困境儿童申请、受理和审核工作;指导各镇(街)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落实好工作职责;村(居)儿童主任指导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书,加强对监护人的法制宣传,督促其依法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责任。扎实做好困境儿童保障服务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全部纳入相应生活保障范围,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实现“应养尽养、应保尽保”。

目前,我县在册困境儿童231人(不含重病重残儿童),其中孤儿117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4人,较去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增加将近100人。我局将结合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工作,联合教育、公安、残联等部门,真正变“被动申请”为“主动发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确保“应养尽养、应保尽保”,切实保障困境儿童权益。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与你们的沟通,并积极听取社会各界的宝贵意见建议,工作中更加努力,再次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灌云县民政局

2021年8月18日

版权所有:灌云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 网站地图 >
备案号:苏ICP备06034732号 苏公网安备 32072302010045号 网站标识码:3207230037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幸福大道 联系我们